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成功实践:更加自信拥抱美好明天

林芝市信访局 2019-12-0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成功实践

民主改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策马扬鞭;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努力实践“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奋力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西藏最集中、最典型、最直观的体现,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这也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程中,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十大工程”,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不断发展、社会持续进步。

农牧业彻底走出了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困局,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农牧业特色产业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农牧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了一大批优质粮油生产、无公害蔬菜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奶牛养殖、特色藏猪藏鸡养殖、绒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

现代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现在的西藏,已建立起一个包括能源、建材、机械、采矿、轻工、食品加工、民族手工业、藏医药等20多个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并告别传统的生产模式,逐步达到现代化水平。2018年,工业增加值达114.51亿元。

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1477.63亿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下降到8.8%,第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上升到42.5%和48.7%。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域旅游快速推进。2018年接待游客336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14亿元,10多万农牧民借助旅游业增收致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初显。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业态发展迅速,正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党的伟大使命和不懈追求。

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各兄弟省市、中央企业的无私援助之下,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近年来,全区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持续推进农牧民安居工程、民房危房改造、抗震加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扶贫搬迁、小康村建设、城镇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全区城乡群众普遍住上安全适用房屋。现代化耐用消费品普及程度及档次大大提高,现代信息传递方式与全国乃至世界同步发展,城镇建设不断推进,以拉萨为中心、以地(市)所在地为支点,以县城、边境城镇、特色文化旅游城镇为网络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

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得到充分保障。截至2017年,我区共建成幼儿园1239所,小学806所,各级中学132所,高等教育院校7所,各级各类学校毕业人数达53万多人。内地办学成效显著,现有21个省市办有西藏班(校),累计为西藏培养输送中专以上人才3.6万余人。“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连续多年提高标准,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2018年,全区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55年。

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自治区级、地(市)级医院和71个县级医院陆续得到改扩建,覆盖城乡的自治区、地(市)、县、乡四级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集结全国知名三甲医院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和七地(市)人民医院,助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加快发展。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区城乡的中医西医藏医相结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现在西藏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

持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深入贯彻党的文化和教育方针政策,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全区各族人民享有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使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稳固。

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新通电的11.8万户群众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1%和98.2%。卓嘎、央宗姐妹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故事传遍祖国大地。故事片《天缘纳木措》获得国家奖项。国家立项保护布达拉宫古籍文献。10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通过国家验收。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全区文化市场日益繁荣,文艺精品层出不穷。随着日益开放程度的增加,我区文化也逐步走向世界。西藏文化周、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等成为向世界展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西藏还派出各种艺术团组,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

西藏迈进的每一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根本在于总书记的领航把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标志性成果,是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好地凝聚和调动各族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奋力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责任编辑:许露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林芝市信访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网站标识码:542600002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