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林芝市信访局组织召开
《信访工作条例》解读培训会议

林芝市信访局 2022-06-09 来源:林芝市县信访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在全市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全市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林芝市信访局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信访工作条例》解读视频培训会议。

讲解《信访工作条例》主要内容是什么。市信访局党组书记贾百祥紧密结合全市信访工作实际及个人工作经历经验,以新旧《条例》内容对比的方式,深入阐述了《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逐条逐句地带领大家详细解读了《信访工作条例》6章50条的所有内容。他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它规定了信访工作政治地位、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适用范围、保障措施,明确了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下,推动形成新的信访工作格局,为进一步做好人民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信访工作条例》的出台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完善信访体制机制、构建信访工作监督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

讲解信访工作责任怎么落实。市信访局局长罗布在讲解《第五章监督和追责》时,将各级党委和政府督查部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信访部门的相关责任进行解读。他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责任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调研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全市信访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讲解信访信息系统怎么操作。市信访局业务科副科长胡娟在讲解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操作流程时,采用现场模拟演示的方式,从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两个角度,对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中信访事项的录入、操作等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网上信访信息规范录入,提高信访事项“三率”水平提出相关要求。

贾百祥书记就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各相关单位、各县(区)要将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与国家信访局近期印发的《国家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则》《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信访统计工作管理办法》《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办法(试行)》的学习结合起来,积极采用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强化学习宣传力度、深度、广度,扩大覆盖面,确保学习宣传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依据《信访工作条例》,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督与追责,对信访积案攻坚克难,将老问题啃掉、新问题化解好,切实将新《条例》落实到位。三是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理顺信访工作体制,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为不断推动林芝在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工作中走在前列、努力将林芝建设成西藏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推进新时代林芝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培训会议通过视频信访系统开至各县(区)。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各县(区)信访工作分管领导、信访局工作人员、部分县(区)直单位、附近乡(镇)的信访工作负责人员等160人次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林芝市信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林芝市信访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网站标识码:542600002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