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米玛扎西:在世界屋脊为群众解忧愁的信访干部

林芝市信访局 2021-06-11 来源: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米玛扎西,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十多年来,他坚守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西藏,立足当地实际,变群众信访为干部下访,在深入基层中倾听群众诉求,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发挥民族干部身份优势,冲在一线啃硬骨头妥善处理复杂信访积案;依法维护民利回应群众关切,凝聚人心夯实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在一次次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他将最深沉的爱洒向雪域高原,成为群众亲切地挂在嘴边的“确啦”(藏语,意为尊敬的大哥)。

 变群众信访为干部下访 “治未病”从源头化解矛盾

担任拉萨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以来,米玛扎西走遍了拉萨市所有的乡(镇)村(居),零距离面对面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干部提前聆听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既降低了群众的信访成本,又能提前化解民怨,凝聚人心。”米玛扎西说,“我们工作最大的成绩,就是群众满意。”

2021年3月,米玛扎西带领同事下访过程中,在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南嘎社区排查出50件矛盾纠纷。经过深入研判,将44件涉及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隐患在社区层面圆满解决,其余6件通过对接相关部门、召开村民代表协调会等方式圆满解决。

2015年以来,米玛扎西累计实地走村下访2500余次,现场接待群众5000余人次,群众合理诉求解决率100%,500余件涉土地纠纷、死亡赔偿等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目前,拉萨市年均排查的2万余件信访矛盾中,超过95%不出村就能得到妥善解决。

遇到困难信访群众自己掏钱安抚,遇到诉求过高人员耐心细致讲政策做工作解开疙瘩……工作中,米玛扎西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耐心了解来访群众最盼什么、最焦心什么。每次,当着他的面,来访人员总能把藏在心窝窝里的话掏出来。

有群众来访,米玛扎西总会让个座,倒个茶,耐心地听完。有一次,因邻里纠纷问题,一名藏族群众连续5天每天到米玛扎西的办公室,每次都能讲上四五个小时。米玛扎西没有丝毫不耐烦,总是客客气气地让座泡茶,耐心地听他把事情一遍又一遍地讲完,然后再跟群众聊家常、摆事实、讲道理。

“对群众来讲,如果没有遇到难处,谁会来信访呢?”米玛扎西说,“无论群众的诉求是否合理,倒上一杯茶听他把话讲完,说几句暖心的话,很多时候群众的怨气就消了,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

发挥民族干部身份优势 冲在一线处理疑难复杂积案

米玛扎西出生在日喀则,分别在昌都、拉萨工作10余年,精通西藏各地市藏语方言。工作中,他充分发挥民族干部的优势,在处理疑难复杂信访积案中带头冲在一线,很多别人难以介入的信访事项,经他的手大多都能得到迅速妥善处理。

一次,有昌都籍商人因虫草买卖纠纷到拉萨信访。因为康巴藏语和拉萨藏语有很多地方不同,接访人员无法及时理解并回应诉求,信访人十分气愤,眼看着就要和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吾扎玛加,卡里叙(康巴藏语,意为不要急,慢慢说)”紧急关头,刚刚赶到的米玛扎西用一句康巴藏语,一下就把气氛缓和了下来,不一会儿就解决了这件事情。

经过这次事情之后,米玛扎西意识到,在处理信访事项尤其是基层一线的信访事项中,熟悉区情熟悉语言的当地干部更应该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一次,大批藏族货车司机因办理新车入户手续问题集体信访,考虑到司机听不懂普通话,米玛扎西主动请缨来到司机中间,面对面耐心地宣传政策,有理有据有节的讲述得到了司机们的理解和支持,问题随后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初,一起由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信访事项摆到了米玛扎西的案头。“业主是藏族,施工队和技术员是汉族,小工中有藏族、回族,还有彝族。如果解决不当,甚至可能引发民族矛盾。”米玛扎西挨个听取业主、施工队和小工们的意见,打消各方顾虑,促成事情圆满解决。拿到工钱后,彝族小工阿某紧紧地握住米玛扎西的手说,“您就是我们在西藏的‘乌乌’(彝语,意为兄弟)啦。”

 维护民利架起党群“连心桥” 化解纠纷共绘高原“同心圆”

近些年,拉萨发展日新月异。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涉经济类的信访事项比重逐年增大。米玛扎西仔细研究这类事项中的共性问题,通过依法解决一件件信访事项,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及时维护,使信访工作成为了党群关系的“连心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来回奔波帮不识字的群众登记备案巨额损失,协调房屋租赁双方依法合理解决经济纠纷,耐心劝解扬言异地信访的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十年间,米玛扎西参与协调上万件信访事项,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

一次,拉萨某民营酒店装修陆续引发40余个信访事项。一波波群情激愤的来访群众,让米玛扎西敏锐地“嗅”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一边安抚来访群众,一边约谈酒店负责人商量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商,酒店负责人终于承诺分批兑现款项。米玛扎西一直盯到最后一笔资金兑现,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在米玛扎西等信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初信初访办结率提升至95%以上。信访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夯实了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

十多年来,米玛扎西全身心投入到一次又一次的信访事项处理中,在世界屋脊上尽力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数十年初心不改,数十年甘之如饴,用一名基层信访干部的担当和作为,为雪域高原的长治久安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张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林芝市信访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网站标识码:542600002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