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中共国家信访局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林芝市信访局 2021-04-25 来源: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0年5月14日至6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国家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8月22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国家信访局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上来。国家信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整改,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学习、认领问题,研究措施、认真整改。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巡视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检验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用整改实效体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既是对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建设的有力指导,也是推动落实信访工作部署的强大动力,必须增强政治机关和“第一方阵”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国家信访局党组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巡视整改工作负首责、负总责,局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司、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对整个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和检查落实;各司、室、中心分别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具体负责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国家信访局党组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国家信访局党组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突出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和整体性落实,为巡视整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召开局机关处长以上干部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专题调度会议,听取各司室整改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对国家信访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指导,及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意见要求,深入司室督导检查,严格审核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确保整改质量。国家信访局机关纪委全程对巡视整改工作加强监督,坚决防止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坚持“四个融入”,突出巡视整改的实际效果。国家信访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与履行核心职责、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紧密结合,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坚持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体整改,点上问题和面上问题一体解决,落实本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和巩固2016年巡视整改成果一体推进,每项任务、每个问题、每条措施都落实到人、量化标准,确保整改一件、到位一件、销号一件。在具体整改过程中,聚焦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高质量召开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进一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工作方向。与此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统一,对于已经整改的问题,注意巩固成果,举一反三、谋划长远,确保“不贰过”;对长期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定期开展“回头看”,评估整改成效,固化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视整改“政治体检”产生更大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经过全局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计划完成的整改措施完成率97.3%。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长期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问题整改方面。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专题研讨、讲党课、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有效带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走深走实。同时,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制定党组会议制度,完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制度。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形成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跟踪督促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的工作闭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在全国信访系统部署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专项活动,以督查、接访、调研为强有力抓手,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针对“履行信访工作核心职责还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方面。在谋划2020年下半年信访工作要点、2021年重点工作以及“十四五”信访工作发展规划中,将服务党中央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一起来,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明确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开展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厘清核心职能,明确重点发力方向。紧紧围绕推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这个根本,全面加强督查督办等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化解突出矛盾隐患。

3.针对“推动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方面。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压实化解责任,全力推动化解重复信访问题。通过座谈交流、视频沟通等形式,推动真正将问题解决在当地。积极指导各地各部门把源头化解作为重点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创立“枫桥经验新实践”栏目,总结推广基层化解矛盾的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4.针对“发挥社情民意‘晴雨表’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方面。积极适应信访形势和工作任务需要,综合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定期召开信息编写报送工作会商会,对提高信息报送质量作出安排,按月部署信息综合分析和报送重点,按季度召开分析研判协调会,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密切关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情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调研与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党中央决策。围绕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组织编报专题材料,分析报送更加及时、精准。

5.针对“信访制度改革有待深化”问题整改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落实部门和地区责任,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修订完善信访考核工作机制,合理设置考核指标、调整考核项目和分值,切实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树立信访工作正确导向。2020年7月下旬举办局机关副处长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专题培训,对照党中央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信访制度改革方向和举措。2021年2月18日至20日,春节后上班伊始,举办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职责使命,系统谋划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制定《国家信访局2021年信访系统内部理论研究课题指南》,设置相关理论研究课题,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理论课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

(二)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针对“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差距”问题整改方面。制定《国家信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党组及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签订《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将履行“两个责任”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有效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见效;班子成员加大对分管方面党建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把关,对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不间断督促,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研究制定《机关纪委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办法》,对涉及干部纪律和作风问题反映的处置方式、时限要求等予以明确。制定《机关纪委廉政谈话工作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日常教育管理之中,实现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定《机关纪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风廉政建设等突发情况请示报告相关工作的通知》,区分4类情况明确报告内容、责任单位以及请示报告程序。坚持走访联系制度,围绕廉政风险防控、廉政教育、巡视整改等工作,集中开展监督检查和调研。

7.针对“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不够深刻”问题整改方面。落实局党组与驻国办纪检监察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商会要求,对会商会通报的有关问题,逐条对照督促整改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局党组成员与新任职处级干部集体谈话,分别与新提拔的司处长开展任前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在局机关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围绕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专题辅导。局党组和各党总支、党支部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守住“四个底线”、做到“五个拒绝”。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8小时以外监督。

8.针对“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和防范廉政风险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方面。认真梳理分析上次中央巡视以来各个层级发生的违纪问题原因,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机关各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聚焦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推动补齐短板,形成党组专题报告。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日常核查力度。持续加强廉政风险动态防控,针对项目管理、信访事项督查等廉政风险隐患加强排查,调整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扎紧反腐倡廉的思想篱笆和制度笼子。

9.针对“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题整改方面。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局班子成员先后到24个省份督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改进完善工作。创新督查方式,通过视频连线开展督查、会商,实现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制定《信访督查工作办法》,对督查类别、方式方法、司室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升督查督办工作实效。建立督查工作会商协调机制,通报督查督办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改进措施,提升督查实效。通过电话访谈、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信访工作考核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深入分析,修订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增强实效性,树立正确导向。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

10.针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方面。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组部召开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深刻剖析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制度文件,召开国家信访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国家信访局党组讨论和决定党的建设方面重大事项具体清单》,进一步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请示报告制度。

11.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整改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制定《关于在局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安排》,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李文章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为机关全体党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岗位练兵、基础业务规范化检查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干在先、作表率。修订完善《局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扩大民主推荐和考察谈话人员范围,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精准度和满意度。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认真研究制定《国家信访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建设目标,明确具体措施,抓好规划落实,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健全完善信访督查专员管理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国家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管理暂行办法》。

12.针对“担当作为精神不够”问题整改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国家信访局机关干部交流暂行办法》,探索“个人申请+组织统筹”方式,组织开展处级以下干部交流工作,2020年交流使用干部48人。组织修订《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办法》《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体现考核的针对性、差异性和区分度,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修订谈心谈话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加以引导。组织开展信访工作开展70年和信访局成立20年相关活动,通过座谈交流、书画展、征文等,充分展示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

(四)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整改落实。

局党组主动认领责任,将上次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与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一起纳入整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成员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并按分工切实抓好分管方面的巡视整改工作。研究制定深化巡视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对照2016年中央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相关意见建议及整改方案明确的事项措施,逐条梳理,两周一督促,推动工作落实。

三、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家信访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今后整改任务仍然繁重艰巨,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慎终如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全面规范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提升信访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常态化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时间和质量一体抓,切实抓好常态化整改、抓出成效。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各司室整改情况汇报,加强调度,局党组成员抓好分管方面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并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底考核重要内容,持之以恒抓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措施定期组织“回头看”,检查措施是否落实,问题是否解决到位,效果是否经得起检验,整改过程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等,真正把整改抓实。对尚未完成的阶段性整改措施和长期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台账要求积极推进,做到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力度不减,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已经建章立制的,切实抓好执行工作,防止“纸面整改”等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深化整改成果、强化总结应用,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将短期、阶段性、长期整改措施相贯通,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着力治标又注重治本,巩固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为长久工作成效。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坚定从严治局信心决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到位。持续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扩大警示教育活动成果,坚定不移把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特别是8小时以外监督,切实防范廉政风险隐患,扎紧制度笼子,运用好“四种形态”,坚决守住“四条底线”、做到“五个拒绝”。

(三)进一步组织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推进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着力点,加快信访制度改革步伐,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开展顶层设计和制度研究,健全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受理办理、跟踪督办、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等制度办法,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能。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责任。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强对地方的协调指导和督查督办,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责任,持续解决好信访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基层和属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加强对社情民意新动向的分析研判,推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到实处。

(四)进一步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原则,落实《局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有关规定,培养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访干部,选优配强各级班子队伍,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编制权责清单,构建干部、岗位、职责“三位一体”工作新模式,挖掘内部工作潜力,提升干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和基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信访干部政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勇于直面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着力破解难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林芝市信访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网站标识码:542600002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