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要闻

法治信访吹进西藏米林

林芝市信访局 2019-04-29 来源:西藏自治区信访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西藏民主改革已走过60个年头,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知党恩、念党情深入人心,但少数群众遇事只知找党找政府,“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对推进法治信访产生了一定阻碍。近年来,米林县始终坚持以法治为衡量尺度,用法治思维明晰信访工作职责,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用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逐渐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援藏律师是推进信访问题解决的一剂良药

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米林县2014年建立的一项制度,由南京市司法局、南京市律师协会积极派遣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到米林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援藏律师积极参与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维权,积极推进落实“访诉分离”制度,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推进信访秩序的持续好转。

2018年10月30日,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击垮了原本幸福的熊某一家,她而立之年的儿子张某在米林县境内务工期间不慎掉入江中,至今未找到人。晚年丧子之痛,儿子留下的一双年幼儿女需要抚养,与公司协商赔偿事宜迟迟得不到解决,多方的打击使这个家庭几近陷入绝境。悲痛欲绝的熊某想到了通过信访反映诉求,米林县信访局工作人员了解到熊某的遭遇后,一方面耐心安抚做好情绪疏导工作,一方面协助咨询该县聘请的志愿律师。志愿律师向熊某详细解释相关政策法规,为其提供法律依据,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积极参与到与公司的协商谈判中,通过近3日的协调,熊某与用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协议,熊某一家拿到了赔偿金,今后的生活有了着落和保障。

在帮助群众解决具体信访问题的同时,援藏律师日常参与政府重大项目法务处理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劳动就业、征地拆迁、涉农利益、安全生产等方面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群众有效提前规避风险,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是法治信访的基本保障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信访工作的神圣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社会上仍存在极少数人员企图通过缠访闹访、伪造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寻衅滋事等违法手段谋取个人私利。为维护好信访秩序,确保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及时得到解决,确保违法行为得到严厉打击,米林县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甄别处理信访问题,对行为过激、无理取闹、扰乱信访秩序的人员,依法从严处置。如,2018年6月,胡某集结33名工人,伪造考勤记录和工资表,企图以聚集上访、缠访闹访为手段谋取不当利益,涉嫌恶意讨薪,情节十分恶劣,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该县公安机关及时介入,收集固定有关证据,明确采取必要措施,依法予以处置,强化了法律震慑作用,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

法治信访宣传贵在常和新

米林县坚持把宣传政策法律和教育引导贯穿于法治信访的全过程,有效结合“平安西藏”宣传月、综治宣传、“七五”普法宣传日等宣传平台和活动,梳理全县突出信访问题,形成基层群众易于理解、接受的宣传资料,主动深入乡(镇)、村(居),开展信访法治宣传,以案析理、以案说法。利用驻村、驻寺工作队,便民警务站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拓宽宣传的深度广度,向群众宣传诉访分离、依法逐级走访、网上信访流程等政策,使群众知法、守法、用法。

责任编辑:刘益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林芝市信访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网站标识码:542600002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