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读懂不忘初心的关键词

林芝市信访局 2019-07-29 来源:求是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实现目标,达成所愿,以人民为中心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请随笔记君一起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总书记说: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学习笔记”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风雨兼程,访贫问苦,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区到乌蒙山区,从零下几十度到海拔数千米,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树起了榜样。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总书记说:

  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面向未来,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顺利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动力,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依靠人民群众创造伟业,关键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讲:“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依靠人民群众创造伟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汇集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总书记说: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礼记·运》具体而生动地描绘了“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的状态。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完成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总书记说: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实践中。

  ——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笔记”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群众路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就要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把群众路线贯穿党的全部工作之中,党员干部就要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不断反省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脉联系,才能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结语:

  初心、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位置,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才是真正理解“不忘初心”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张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林芝市信访局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网站标识码:5426000022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27号